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513
人脑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美国的神经和精神学家们发现,关于人脑的5个传统观点是错误的。

    人老了,脑子就坏了。科学家发现,大多数老人至少在70岁前都保持着健康的智能。1/4的老人70岁后脑力也没有明显的衰退。研究者更进一步发现,受过高等教育,经历复杂生活方式刺激,配偶活泼这些因素是有助于保持脑力健康的。

    记忆力是脑力的首要指标。脑力(智力)其实包括空间感知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记忆能力等。人老了首先是感知力,接着是抽象思维能力、语言表达力可能下降。但集中注意的能力、计算能力、“程序”记忆力——如骑车、打球一般不会因年老而改变。

    脑子不用就会坏。科学家发现,并非脑子一用就灵,关键是怎么用它。让脑子接受新奇的体验和刺激是保其不退化的要诀。

    身体好,脑子就好。生病在多数情况下并不能使脑力衰退,相反,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使脑力和身体衰败。

    脑子老化不可逆转。人脑有个惊人的本领——返老还童。专家发现,有人在70岁丧失的部分脑功能,14年后又可得到恢复,而且脑神经细胞之间还有互相补偿的功能。 (顾德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