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927
清热解暑小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现代健康报
     近日,本市高温持续不下,为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杜光副主任、市中医院的周少林主管药师特地为本报读者精心准备了一份清热解暑小秘方。

    1、金银花、菊花、淡竹叶、桑叶、麦冬、枸杞、石斛各2―4克,一同泡水做茶饮。用清热解毒、解暑消烦、养阴生津的作用,可用于夏季流汗过多,预防中暑。

    2、蜂蜜150克,干百合100克,一起放入大碗内,隔水蒸1小时,趁热调匀,冷却后装入瓶内备用。每日2次,每次10克,以沸水冲服,连服1周。对夏季的烦渴、少汗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3、绿豆20克,牛蒡子、苦参各10克,鲜荷叶15克,煎汤,内服、外洗两用,可治小儿痱子及疮疖等。

    4、用鲜薷香、佩兰各10克,飞滑石、焦大麦各30克,甘草3克,水煎代茶饮。有清凉解暑、生津止渴、祛湿热的功效。

    5、取鲜律草、黄菊花各100克,加水20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放入薄荷30克,再煎半分钟即可。成人每次服60毫升,儿童减少,日服3次。同时用药水洗痱子,每日数次,三、五天后,痱子即可消退。

    6、取鲜藿香、鲜佩兰、鲜荷叶、金银花、野菊花、绿豆衣各10克,加水煎汤,代茶饮用,可清热解毒、祛湿化热,预防痱子。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