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922
妻子突然自杀,他无法摆脱痛苦――就这样患上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5日 长江日报
     每个人的思维、意志和个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宽松的环境,人的心情愉悦;恶劣的环境,则使人感到压抑、苦闷。

    我曾接待这样一位求询者,他40岁左右,脸色苍白,目光黯然无色,双眼布满血丝。他焦虑地对我说:“医生,我下了很大的决心才走进医院,我的问题主要是失眠,时间已有两个多月了,体重减轻了十多斤,老感到全身发麻,下沉,对任何事无兴趣。”我问他近段时间遇到什么事没有?他说两个月前妻子突然自杀,这对他打击很大。亲人、朋友想尽一切办法,都无法使他从痛苦中摆脱出来。每到夜幕降临之际,他脑子里便像放电影一样,呈现当年与妻子在一起的日子:他与妻子是初中同学,一同插队,一同返城进工厂。1980年结婚,小日子安宁,幸福。后来他下了海,忙于生意,忽略了家庭。妻子从两年前开始变得郁郁寡欢,直至悲剧发生……回想这一切,他感到自责,深感对不起妻子,对妻子在情感上缺乏沟通、交流、关心。妻子去世后,他沉溺在对妻子的回忆中,不愿与人接触,不到公司上班,导致公司失去两次重要洽谈业务的机会。他在痛苦中无法自拔,无法从失去妻子的阴影中走出来,甚至想到与妻子同去。在咨询的过程中,我被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但又不得不向他说明:他患了“抑郁症”。

    西方国家对抑郁症深有认识,称之为“世纪之病”,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失眠、体重下降、消极悲观等症状。针对这位先生的情况,我建议他首先要调整生活,同时服用小剂量的抗抑郁剂,并接受心理治疗。他接受了我的建议,在心理治疗科接受了两个月的药物和心理治疗,终于战胜了抑郁症,重又回到商海之旅。

    编后:这位求询者心中的痛也是刻骨铭心的,如果妻子还活着,他也许会在情感上给她多一些“沟通、交流、关心”,因为“失去”让他懂得了“拥有”的价值。这位求询者是明智的,这使他得以在医生的帮助下走出抑郁阴影。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精神卫生中心 马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