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612
踝关节扭伤的推拿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踝关节扭伤的推拿治疗

    踝关节扭伤,俗称“扭脚脖子”。因踝关节是人体全身的支撑点,负重较大,故受伤的机会多,生活中,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推拿以其疗程短、疗效高、费用低而深受人们的欢迎。

    踝关节扭伤,多见于外踝关节扭伤。由于足部突然遭到外力的作用,踝关节外侧肌肉失去保护能力,致使外侧韧带过度牵拉,而造成踝关节扭伤。

    踝关节扭伤后,患者局部明显疼痛、肿胀、行走不便,2~3日后有瘀血紫斑出现,走路出现跛行,影响工作和学习。

    扭伤后,应立即让患者平躺,抬高足部,局部施以冰块冷敷,或用夹板(棉花、硬纸板)固定,限制踝关节运动。24小时后,采用推拿手法治疗。

    推拿治疗踝关节扭伤应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为基本原则。

    推拿治疗前应拍一个踝关节正侧位片,确诊有无骨折发生。排除骨折后,用点法、揉法,推拿压痛点及其周围的穴位,操作3~5分钟。让患者仰卧,医者可用摩法在痛点周围上下滚动按摩,操作3分钟。

    医者可一手托持患者足跟,另一手握住足趾,做拔伸和摇动,以便松解踝关节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粘连,恢复原来状态。

    另外,可用中药烫洗法。

    (郑红霞),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踝关节扭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