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4880
乙肝的现代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乙肝的现代治疗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消化内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徐昌青

    我国是肝炎大国,乙肝患者1亿多人。按临床情况分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和乙肝后肝硬化等多种类型。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肝功能正常,并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只需定期检查即可,更何况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无任何药物能够治疗,也无需治疗。本文重点谈谈慢性乙型肝炎的现代治疗。

    80年代以来临床常用的乙肝指标(即两对半)有逐步被更敏感的检测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方法取代,即PCR-HBV-DNA,后者由于能准确地反映外周血液乙肝病毒滴度而广泛用于临床、指导临床治疗。过去所谓的“慢迁肝”、“慢活肝”已统称为慢性乙型肝炎。

    准确地讲,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包括两大方面:

    1、抗病毒治疗:80年代以来广泛采用的干扰素,由于其副反应大、使用不方便等已处于次要位置,目前首先措施是核苷酸抑制剂,拉米呋啶即贺普汀,其服用方便,副作用少,疗效确切(与干扰素相仿)而备受患者欢迎。方法为每日1片(100毫克),饭后服,需连续服用1~2年。服用后1~3月即有明显的疗效,PCR-HBV-DNA转阴,肝功能好转,临床有效率在70%以上。停药指征:(1)DNA转阴,乙肝指标e抗原(HBeAg)转阴,半年以上并出现e抗体(HBeAb);(2)表面抗原(HBsAg)转阴并出现表面抗体(HBsAb);(3)DNA复阳,功能恶化,约占患者的10%以内,常由于DNA多聚酶的YMDD变异,使贺普汀失去作用位点而无效,改用其他抗病毒药物如泛昔洛韦、阿地福韦和干扰素等仍有效。部分病人服用贺普汀后尽管DNA滴度下降,肝功能好转,但始终未正常,可停或加用其他抗病毒药。尽管目前研制的抗病毒药物很多,但可供临床应用的只有上述几种,切不可相信其他方法,以免加重肝脏损害,贻误治疗。

    2、保肝降酶:60年代问世的此类药物在我国的医药市场上有上百种之多,但不外乎有两种作用:(1)降低转氨酶;(2)利胆退黄。患者可在正规医院专科医师指导下,选择1~2种,并非越多越好,因为所有“保肝药物”可能都是潜在的“损肝药物”。这是由于药物需要在肝脏转化、排泄,过多势必加重肝脏负担,切不可相信广告宣传上那些夸大其词的“神药”、“秘方”,那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除上述两条原则外,患者要绝对戒酒,饮食注意避免过饥、过饱,避免熬夜、生气,根据肝功情况决定休息还是上班。一般来说,如肝功明显损害,应以休息、卧床为主;肝功轻度损害,可坚持轻体力活动。在病情好转、肝功正常后,应按医嘱坚持用药,每3月查血化验1次。相信绝大多数患者在正确的原则指导下,可以康复。

    (咨询电话:0531-2968900转2145或2223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