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743
人老心不老 莫做“糊涂佬”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6期(总第812期 2001.09.03)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对于千姿百态的人和事,均要作具体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认识。在某一条件下,痴聋、糊涂均是聪明之举;不痴不聋、不糊涂,却是愚蠢之举。须知聪明与愚蠢在一定条件下是互相转化时,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老人在某些情况下,既要糊涂,又要清楚。如果老人对待一切事物都采取不痴装痴,不聋装聋,不糊涂装糊涂,那世上还有是非、好坏、曲直、真假、善恶、美丑可言么?倘若如此,老人势必变成了一文不值的“糊涂佬”。

    笔者深有体会,离退休后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就应坚持“小事糊涂点,大事清楚点”。

    所谓“小事糊涂点”,就是对非原则的,无关紧要的生活琐事、小事、私事,不必斤斤计较,不必过多干预与挑剔,甚至可以睁只眼,闭只眼,以免激化矛盾,引起误解、不和、烦恼、忧虑和苦闷,以致不利于身心健康和延年益寿。

    所谓“大事清楚点”,就是对原则性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党政方针、党纪国法等,就必须头脑清楚、立场坚定、态度明朗、观点正确。既不能不闻不问、装聋作哑,也不可盲目附和、阳奉阴违。诸如,对于反对台独,揭批“法轮功”,反对国际霸权政治势力以及党政机关的反腐倡廉……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切不可糊里糊涂。对于日常政治生活中的坏人坏事及不正之风,也不可等闲视之,袖手旁观。须记住:老人要造福人类,造福子孙,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http://www.100md.com(周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