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1445815
抢救“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9日 长江日报
     张先生出院后,又高高兴兴地到医院来看我们。看他恢复得这样好,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他痛苦不堪的样子。

    8月初的一个晚上,40多岁的张先生在工作中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他自己含了多片硝酸甘油和丹参滴丸,症状仍未见缓解。同事见情况不对,马上将其送往武汉亚心医院急救中心。医生立即进行有关检查,确诊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

    即使是在医学发达的今天,这种病的保守治疗的成功率仍不高。急救中心的医生一边对张先生进行积极抢救,一边紧急通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介入中心做好急诊PTCA的准备工作。半小时后,病人已经躺在介入中心的造影机下,通过冠状动脉造影,发现病人的冠状动脉前降支已完全闭塞。经采用急诊经皮腔内冠脉动脉成形术(PTCA)和支架术,患者的胸痛立即缓解,血压也逐渐恢复正常,术后送至监护病房时,病人已安然入睡。

    急性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产生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所致的心肌坏死。表现为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发热及心电图进行性改变,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对起病12小时以内的急性心梗可采用溶栓疗法,使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濒临坏死的心肌可能得以存活或使坏死的范围缩小,是一种积极的治疗措施。对于有溶栓禁忌症和溶栓治疗失败,或虽再通但仍有重度狭窄的急性心肌梗塞,可采用急诊经皮腔内冠脉动脉成形术(PTCA)。如果患者伴有低血压、休克等严重情况,首选急诊PTCA,其再通率可高达90%以上。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程远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