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835
中医独特的思维方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对事物进行认识,要借助于我们的思维。进行科学研究采用抽象思维方式——即科学家用定义严格的概念来对事物进行分析、判断、论证,虽然他们有时也借助想象等形象思维的方法,但这只是辅助手段而已。然而产生于古代的中医学,却与现代自然科学不同,它的思维方式带有强烈的形象思维色彩,具备了形象思维的主要特征。

    形象思维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整个思维过程中始终不脱离具体的感性的形象。中医无论是在把握医学对象的本质、认识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状况,还是在概括疾病的诊治规律时,大多是从感性的形象出发,而很少从概念出发。

    举例来说,在论述人的五脏的平脉、病脉和死脉时,就是采用形象思维的方式,把脉寄寓于具体的形象之中:正常的脾脉,和柔相济,就像鸡足落地一样和缓;有病的脾脉,充盈而频数,就像鸡举足一样急疾;脾的死脉,呈坚硬锐利之状,就像乌鸦的嘴、鸟的爪子一样,又像屋漏一样点滴不断,像水流一样去而不返。在写这段话的医家头脑中,脾脉的不同表现,是与具体的物象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中医思维中像这样寄寓于形象的例子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通过对事物特点、规律的把握,中医理论大多寓于物象的描述之中。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取类比象”。

    中医思维模式之所以会形成以形象思维为主,主要原因是受到古代自然哲学的影响。中医的理论有许多直接来源于古代的自然哲学,而古代自然哲学在认识客观世界时,主要是采用形象思维的方式,将抽象的哲理寓于具体的物象之中。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