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667
“哭”出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笑比哭好”,其实这句老话也该改一改了,因为许多事情并不总是这个样子。一个人在不开心时,得到的劝慰大多是“笑一笑”,很少有人会劝其“哭一哭”。哭在人们的脑海中被定格为一种对身体有害的情绪反应,往往被人们将之与不好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然而新近科学家们的实验与研究却给了我们一个迥然不同的结论:哭对缓解情绪压力恰恰是有益的。

    哭作为一种常见的情绪反应,对人的心理起着一种有效的保护作用。当你的精神蒙受突如其来的打击时,当你的心情抑郁不乐时,不妨痛痛快快哭一哭。不要强咽泪水,那样会加重抑郁,憋出病来的。因为强烈的负性情绪会造成你心理上的高度紧张,而当这种紧张被你压抑得得不到释放时,势必成为一种积蓄待发的能量,引起机体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的紊乱。久而久之,会造成身心健康的损害,促成某些疾病的发生与恶化。而哭泣则能提供一种释放能量、缓解心理紧张、解除情绪压力的发泄途径,从而有效地减免或减少了此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哭是有益健康的。无论何种情感变化引起的哭都是机体自然反应的过程,不必克制,尤其是当你心情抑郁时,大声地哭出来,你就会获得一份好心情。 (杨 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