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3508
喝牛奶还是喝豆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喝牛奶的益处已为大众所认识,但有很多老年人反映喝不惯牛奶,用豆浆代替是否可以?

    对老年人来说豆浆也是一种很好的营养食品,如果实在喝不惯牛奶,坚持喝豆浆对身体也很有好处。对婴幼儿来说豆浆则不能完全代替牛奶,应该保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乳制品。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卫所赵熙和教授介绍说,牛奶中除缺乏维生素C和铁之外,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称得上是全价营养品。与豆浆相比,牛奶最大的优势是含钙量高,每100毫升牛奶含钙100毫克左右,而豆浆中的钙含量仅为牛奶的1/10。

    豆类作为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也是营养学家们大力提倡的食品。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师徐澄清介绍,有些特殊的病人不能进食豆浆和其他豆制品,如术后病人、严重的慢性肾炎患者等。除此之外,豆浆应该说适合于各类人群。日本还将豆浆制成用于住院病人的营养品。但徐澄清同时也强调,婴幼儿长期以豆浆代替牛奶,对发育有不利影响,因此婴幼儿应坚持喝牛奶。(李 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