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251
体检风波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每当新的实习医生来到我科时,我总要给他们讲述一个故事,其实,与其说是一个故事,还不如说是一堂课,课的主题是:当男医生给女病人体检时……

    那是17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在医学院里读4年级。一天上午,我们小班的7个同学一起到附属医院的内科病房见习,此时恰好碰到一个风湿性心脏病病人,这是一个23岁、长得相当漂亮的女病人,她的心脏杂音非常明显。在带教老师详细讲解完后,我们便依次对这个病人进行了体检,但有一个张姓同学左听右听就是听不清楚心脏杂音,因此他就想,在晚上夜深人静时听诊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些呢?于是,当天晚上10点半钟左右,学习态度一丝不苟的张某又来到了这个女病人的病床前,此时病房里没有其他人在场,这个女病人相当不情愿,但在张某的一再央求下,最终还是解开了上衣。

    次日,这个女病人在丈夫送饭到医院时,便向他哭诉说,张某在给她体检时摸了不该摸的地方。她丈夫听后火冒三丈,故跑到医学院来找张某算帐。张某辩称,心脏听诊区域就位于左乳房附近,因此,在体检中不小心触摸到乳房(包括乳头)是正常的。但这个解释没有令这位怒气冲天的丈夫平静下来。

    这事越闹越大,搅得整个医疗系鸡犬不宁,也令张某在众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医学院领导最终知道了此事,责令张某作出深刻检查,并予记大过处分。

    张某的学习成绩很好,原本内定留校,此事发生后,他留校就留不成了,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家乡卫生院工作。才华横溢而又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为此小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真是前车之鉴啊!

    (霍 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