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511
期待健康之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寻找健康]

    期待健康之神

    □小妹

    大姐因双侧肾积水再次住进了医院。

    我的大姐今年36岁,却受尽了疾病的折磨。我曾听娘说起这样一件事:大姐未出世前娘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棵树上长满了枣儿。娘踮起脚尖摘下一个,却见枣把处有一疤痕。大姐出世了,却是先天性的骶骨发育不良,娘抱着大姐哭了。

    一般的孩子三四岁后就很少尿炕了,可大姐长到12岁了依然铺着尿布。白天,刚感觉有尿意,裤子就湿了。女孩特有的矜持使大姐害羞不已,便自动辍了学。听说猪膀胱能治大姐的病,父亲便不远千里打听杀猪场,天不亮就去等着买膀胱。二百多个猪膀胱吃下去,大姐的病依然不见好转。隔壁的邻居打听来一个秘方:摊个煎饼铺到大姐的屁股底下,早晨醒来后吃了就好。迫于疾病的折磨,大姐眼里含着泪,硬是吃了六个“药煎饼”,可病情依然如故。转眼间,大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爹和娘忧心如焚。一位异姓的姑姑给大姐介绍了个对象,说过几天要来看看,大姐精心打扮了一番等着,却传来了乡里的风言风语:人家嫌大姐有病早吓跑了,谁愿意找个铺着尿布的媳妇呀……
, http://www.100md.com
    那天我看见大姐像掉了魂似的不言不语,坐在屋里谁也叫不出来。爹娘和妹妹们都去吃饭了,我放心不下大姐,趴在窗上偷偷往里望,天啊!大姐站在板凳上拿着条绳子正在往梁上挂,“大姐,你要干什么呀!”我大声哭着叫了起来,闻讯赶来的爹娘抱着大姐失声痛哭。

    之后,爹发誓学医一定要治好我大姐的病。时光在叹息中过了两年,各类医学书籍堆满了半间屋子,爹吃了饭后就钻进书堆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爹终于找到了能治大姐病的方法,不用打针吃药,只是用两拇指按摩有关穴位,书上说成功率为90%。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赶紧给大姐治疗。两个疗程很快过去,奇迹出现了,大姐居然不再尿炕了!我们一家人欢天喜地,高兴得像过年似的。之后,大姐结婚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然而好事多磨,就在大姐婚后第十个年头的秋天,她从地里干活回家感到腰疼得厉害,并且老病又发作了。爹急忙给她诊治,却不见效果。病情逐渐加重,经区医院检查诊断为双侧肾积水,需住院治疗。大夫给大姐做了核磁共振,发现膀胱下面的尿道十分狭窄,于是决定手术扩张,这样肾功能也许会改善。大姐的手术在度秒如年中缓缓结束,病床上的大姐显得憔悴不堪。几天过去,大姐逐渐能吃上几口饭了,言语也多起来。她看着我们,充满希望地说:“这次我在医院里住到治好再回家,别再受两遍罪了,以后永远不住院了,想家的滋味真难受!”我们坐在旁边谁也没出声,但心里酸得很,因为之前签手术同意书的时候,医生交待得很明白:这个手术只能缓解病情,根本无法根治,患者以后很可能一辈子靠导尿生活。二十余天过去了,大姐依然无法自行排尿,腰上挂着尿袋出了院。
, 百拇医药
    痛苦中大姐也曾绝望过,可一件事改变了她的想法:有一次在济南住院,120急救车送来一位外伤患者,刚抬下车便死了。一家大小哭得死去活来。是啊,活着不仅仅为了自己,还有年幼的孩子和自己的亲爹娘以及从小一块长大的姊妹们。

    齐鲁医院的医生们经磋商决定:再给我大姐全身检查一遍,如果手术时机适合,准备做换肾手术,肾源最好来自亲姊妹和父母。纯真的亲情会给人带来实足的勇气,我们姐妹五个就像一只手上的五个指头,缺一不可,不用商量,相信手术时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臂接受血液化验。可大姐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换肾手术已失去最好时机。无奈中,医院给开了些吃的药便出院了。

    年迈的母亲一筹莫展,区市级医院看过了,如今省城的医院也无法子治,眼看大姐的四肢已开始浮肿,确实不能再耽搁了。去北京!娘当机立断,拿着大姐的病历踏上了北京的列车。听到这个消息,我万分担心:因为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刚刚治愈,怎能经得起这旅途劳顿?况且娘小的时候只上过识字班,北京又没有任何亲戚,这一去该有多大的困难呀!可这一切都被崇高的母爱淹没了。
, http://www.100md.com
    次日下午,娘风尘仆仆从北京赶了回来,带回一个好消息:北京医院能治大姐的病。听说周总理的病就在那里治过。大姐满怀信心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娘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如今,我的母亲和大姐已到达了北京,我面向北方日夜为他们祈祷:健康之神,快快降临吧!

    (请本文作者速与编辑部联系)

    救命卡片

    “就说我这次发作吧,”靳老师说:“那可真是跟死神赛跑,是一次百米冲刺的较量。”这时,正好靳老师的老伴来了,靳老师说,就让她讲吧,她是真正的目击者。靳夫人不愧是老师,就像讲故事一样讲了起来。

    半月前那个星期天,老头子跟儿子生了点气,早饭没吃就跑到自己房间睡着了。上午10点,我听他鼾声震天响,感觉不大对,想去叫醒他,哪成想他枕边呕吐了一堆,嘴歪到一边,喉咙里是痰鸣作响,怎么也叫不醒了。我知道他犯了病,而且比上回重得多。家里就我一个人,我急得没了办法。突然我想起他有个什么卡片,让我们到时候按卡片上说的办。我立即从他的上衣口袋里找到了卡片,便喊来邻居帮忙,照那上面说的行动起来。我给他吸了痰,在门前截了个出租车径直送他到脑血管病急救中心,把他的病历复印件交给医生。医生听了我说的发病情况,看了一下病历,立即送他去做CT,证实是出血性中风后,直接送手术室,开始给他穿刺抽血(当即抽出100多毫升)并下管引流。从他发病到穿刺抽血还不到1小时。出了手术室,很快他就醒过来了。医生说:“脑出血这么多,处理晚一点,不死也得残废。就因为你们比死神跑得快,才把他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这不,住了一个星期就出院了,没留下后遗症。
, 百拇医药
    大家要看看他的卡片,靳老师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张带橄榄叶的卡片,代表是绿卡。上面写着“救命!快!快!快!”标题下面列有4条:

    1.清理口腔和喉咙,让我能喘气;

    2.不叫“120”,截个出租车去医院!家离急救站远,车来会浪费20分钟;

    3.不去公费医疗负责医院,那里没有神经专科,直接送到脑血管病治疗中心,我在那里的病历号是00017999!

    4.不要忘记把我衣兜里的“病历”复印件交给医生,以供医生一时查不到病历时用。医生一看就明白,会省去许多重复检查的麻烦。

    老师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本复印病历。封面上醒目地写着:“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无药物过敏史”,里面记录着系统检查、治疗经过并附有一系列检查报告的复印件。

    听到这里,看到这些,大家全明白了,真佩服靳老师有心计,难怪他几次中风发作虽然都很重,可康复得都是那么快,那么理想。

    那年冬天中了次煤毒,与死神打了个照面。恢复健康后,心念不已的愿望就是去田野里撒撒野,在太阳下跑到一身大汗。

    从来就不知道人有生老病死,却从来意识不到这与青春韶华的自己有什么关系。那是一个梦魇般的夜晚,我执意要将炉子提到卧室里。在整个昏昏沉沉的黑夜里,死神踏响的脚铃震得我脑袋发胀,根根血管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