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7518
科学减肥:苗条与健康可以兼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骨感美女当道的时代,“我要减肥”是各色“美眉”喊得最响的口号,这似乎已经与胖瘦无关。减肥成为一种时尚。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花样繁多的减肥宣传塞满了你的耳朵,郑秀文小姐更是身先士卒《瘦身男女》中勇吞蛔虫的精神让减肥阵营的战友们备受鼓舞。那么,健康与苗条真的水火不容吗?减肥专家怎样给爱美的女孩科学有效地减肥呢?记者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减肥门诊一探究竟。

    在这里,记者遇到了艾小姐。艾小姐今年23岁,在一家外企做文秘,看着周围一个个骨感美女飘来飘去,于是,对自己的身材越来越不满意。她试着吃过药,可效果不佳。

    其实,艾小姐的身材看上去很好,根本与“胖”字搭不上界。所以,接诊的王彩玲医生劝她不要再减。王医生将艾小姐的年龄、身高、性别输入了体脂仪。几秒钟后,屏幕上跳动的字码静止了,仪器打出了一张小条。王医生取出纸条,看了看,指着各项数据对艾小姐说:“自己瞧瞧,体脂比、体重指数、脂肪总量、水的总量全都很标准,体重才52公斤,完全不必再减。”接着,又给她量了量腰围、臀围,更加坚决地对她说“你看你的腰,才一尺九,还减什么呀!”转过身,王医生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情况很普遍,很多女孩子都是这样,明明不胖,非得折腾着要减肥,有的还乱吃药、节食,把身体都弄坏了,出现偏食、腹泻或营养不良等症状。实际上,体重指数(BMI)大于23是超重,大于25是肥胖。男性腰围大于2尺7寸、女性腰围大于2尺4寸才为肥胖。王医生说,减肥可以但要制定一个科学的健康的计划。最后在艾小姐的一再坚持下,王医生给艾小姐制定了饮食运动计划,让她能在保证营养供应的条件下三个月内减掉6斤。下面是记者记录下来的艾小姐的饮食运动计划:

    饮食方面:早餐-酸奶200克,烙饼50克;午餐-菜花200克,黄瓜200克,瘦牛肉100克,米饭50克;晚餐-虾50克,茄子200克,西红柿100克,馒头50克。另外,还可以吃一些水果-梨150克,西瓜300克,葡萄100克。总的摄入量大约有1100千卡,让她在营养足够的情况下又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脂肪的摄入。

    运动计划:上楼30层,时间约30分钟,消耗热量457千卡;做体操30分钟,消耗热量165千卡;慢跑15分钟,消耗热量100千卡。同时,每天7~8小时的工作、2~3小时的聊天和7小时左右的睡眠也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这样,总体上能量是呈负平衡的,从而使体重减轻。

    看来,只要在科学指导下,苗条与健康二者也可以兼得呀,记者本人都禁不住心动了。

    (采写:王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