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457
急腹症的“报警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04
     急腹症的“报警信号”

    急腹症是以急性腹痛为突出表现,发病急、变化快,需要紧急处理的腹部疾病,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急性胆囊炎、胃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胆石症、胆道蛔虫症和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起病时均有一些早期征象甚至是特殊表现,了解这些“报警信号”,有利于病人尽早就医,转危为安。

    腹痛 为急腹症最常见症状。疼痛最显著部位多半即是病变所在部位。如胆囊炎、胆道蛔虫、胆石症引起的疼痛在剑突下右上腹;胰腺炎发作时疼痛在上腹偏左;溃疡病穿孔时常见上腹部疼痛,且很快发展到全腹;小肠病变引起疼痛在脐周等。但急性阑尾炎疼痛却是例外,开始可在上腹部或脐部,过一段时间才转移至右下腹,这是它的特征性表现。

    表情 患者表情十分痛苦,面色灰白,两眼无精打采,望之有恐惧感,或淡漠或躁动,身出冷汗,四肢发凉,呼吸急促,口唇发绀。

    状态 患者脉搏细弱而快,体温可过高表示体内感染严重;体温也可过低,表明机体反应低下。血压多偏低。

    肠鸣音改变 肠鸣音亢进表示肠蠕动增强,此时用耳附于患者腹部清晰可闻(如机械性肠梗阻);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表示肠蠕动减弱,此时患者腹部听起来十分平静,多见于急性腹膜炎造成的肠麻痹。

    腹膜刺激征 由于腹内炎症可涉及腹膜壁层,用手按压患者腹部可有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反跳痛是腹膜炎症的特征表现,主要见于急腹症。

    胃肠道症状 患者有恶心、呕吐、腹泻、排便和排气停止等,如呕吐内容物带粪臭味为严重肠梗阻的特征。

    凡发现患者有上述情况之一者,切勿滥用止痛药物,应立即送往医院请医生诊断治疗。(王 枫),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