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175
一人之“覆”众人之“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04
     如果把医学的发展比喻成一条通往医学“自由王国”的道路,那么我想,让这条道路更加宽敞、笔直的措施应该有两个方面:其一是铺设,也就是通常意义上讲的医疗水平的提高;其二是清理障碍,扫除容易让人跌跤的绊脚石和在引人误入歧途的叉路口建立路标。

    误诊,多么可怕和令人厌恶。但就像人们在做一切事情的时候都必然产生误差一样,医疗过程中的误诊客观存在。而且,虽然我们的诊断手段一直在不断提高,但误诊的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甚至可以说,新的诊断方法的出现,在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的同时,也形成了新的误诊因素。

    误诊,应责之于人。首先是病人有社会心理和文化程度的差异,就医时的心理欲望、与医生配合的程度、提供病史的准确性、可靠性,都可能成为误诊的诱因。作为医生,应该善于从病人的个体情况出发,尽量准确了解病情,尽力避免误诊。

    对医务人员而言,误诊永远只会是个例。但每一次误诊的出现,都可以找到检查过程、资料收集、知识经验、思辨方法诸方面的原因。比如检查仪器可能出现故障或误差;对于检查结果,医生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和判断;对一种特殊病理情况的出现,可能因为医生的经验和主观因素产生不同的解释……虽然医学实践中也常有“殊途同归”的情况,但疾病原本应该有一个“真相”存在。认识真相、解决问题应该是医务人员不变的追求。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但我们不能指望每一个医生的“智”都靠自身经历的“一堑”铸成。任何人、任何原因的一次误诊的个例,都应该算作是医学发展中的“一堑”。贡献自己的经验,协力挑战误诊,应该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谨此征稿。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