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780
喝柿叶茶健心血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0日 长江日报
     柿叶内不仅含有跟茶叶相似的单宁物质,而且还富含芦丁、胆碱、矿物质、胡萝卜素、黄酮甙、氨基酸等成分,对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栓、贫血、肠胃病以及糖尿病等都有疗效。尤其是芦丁,属黄酮类化合物,是强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的有效物质,同时还能稳定血压,降低血压,因此被医学家誉为维护血管的卫士。

    柿叶茶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把柿叶洗净,穿成串,放入95摄氏度热水中浸泡25秒钟,拿出再放入凉水中浸凉,放在通风处晾干。不能让日光直晒,要勤翻动,待柿叶干后揉碎,即成柿叶茶。另一种方法是把柿叶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黄即成。

    我从1998年开始自制柿叶茶喝,以上两种制作方法都用过,我觉得铁锅炒成的柿叶茶味道更好些。

    武汉市中医院内科章汉明医生点评:

    柿的根、果、蒂、叶均可入药,柿饼也可为药用。而柿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报告称100克鲜叶中含维生素C2700毫克,100克干叶中则含维生素C3500毫克。叶中还含有黄酮甙,有解热作用。性味:苦、酸、涩、凉,若其涩味成分过重,可以1:10的比例加蒸馏水稀释后内服。服后收缩压及舒张压均明显下降,同时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是高血压病患者的保健品。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昌区徐东一路6号 宋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