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267
运动过少易患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俄罗斯临床心脏病学研究所的专家通过动物实验揭示了运动过少者易患心脏病的机理。

    据俄媒体报道,实验时专家们将家兔放入了没有活动空间的笼子里,70天后,他们用电子显微镜详细观察了家兔的心肌细胞。观察结果显示,家兔心肌细胞中的液泡和颗粒状物质明显增多,通常这种情况在细胞工作能力减退时多有发生。

    俄专家还发现,长时间运动过少使家兔心肌中的肌原纤维发生了萎缩;各心肌细胞相互协作的结构受到了破坏;负责将神经冲动传导至心肌的神经末梢发生了变化。对心肌细胞的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这些情况均不同程度地削弱了心肌的收缩能力。此外,受运动过少的影响,负责为心肌细胞提供营养的毛细血管也发生了变化——血管内壁的细胞逐渐向血管内部生长,缩小了血管内径。专家们指出,上述实验说明,长期不运动会严重影响家兔的心肌功能,诱发心脏病,这种病变可被视为人体心脏病变的动物模型。由此可见,加强体育锻炼对于维护心脏健康非常重要。 (栾 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