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730
与老伴散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傍晚散步,是我几十年以前形成的生活习惯。那时,学校下午放学后,近郊的老师都回家去了。吃饭后,约着几位外籍住校教师沿着公路的人行道、河岸或弯弯曲曲的小径,漫步到郊外,说说笑笑,津津有味的谈论着一天的教学工作,观赏着农田风光,在谈笑中消除了疲劳,增添了工作的动力。

    然而,与老伴一起散步,还是最近几年的事。退休后与老伴共同看了两年孩子,现在,孙子、孙女都上了幼儿园,家中似乎冷清了许多,与老伴朝夕相伴的时间也多了。于是与老伴一起散步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刚开始,老伴不愿跟我一块出去,原因是被人看见不好意思,故常常一个人闷在家里看电视。日子长了,视力减退、血压升高,体形也起了变化。为此提醒老伴要适当活动,少在家闷坐,少看电视,并动员她傍晚和我一块出去散步。

    最初,我们专走偏僻小径,两人一前一后,隔着一段距离很少说话,生怕碰上熟人。后来,两人绕着城边转,一个在左,一个在右,各走各的路,叫人看上去好似两个不相识的陌生人。现在两人肩并肩,边走边谈,说说笑笑已成习惯,并且多到草坪成片、烟尘较少的绿地周围。常常是先转上几圈,再找个座位坐下休息一会儿,观赏一下夜景和喷泉,最后再漫步回家。

    每当我们顶着夜幕走近绿地时,觉得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顿时,精神振奋,心旷神怡。坐在木椅上观赏着美丽的夜景和熙熙攮攮、载歌载舞的人群,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美丽。有时,两人对坐,彼此谈谈一天的见闻,在谈笑声中把生活的烦恼忘得一干二净……

    随着岁月的流逝,散步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老伴成为生活的依托。通过散步,陶冶情操,消除疲劳,在谈笑中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和乐趣。 (李光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