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665
认识细菌与病毒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认识细菌与病毒感染

    细菌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症状比较相似,但药物的治疗却有所不同。因此,正确地鉴别对合理用药极为重要。下面从六个方面介绍细菌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鉴别。

    一、流行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具有明显的群体发病的特点,短期内有多数人发病,或一家人中有数人发病;而细菌性呼吸道感染则以散发性多见,患者身旁少有或没有同时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

    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而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则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比较明显。若伴有腹泻或眼结膜充血,则倾向是病毒感染。

    三、单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无脓性分泌物,而脓痰是细菌性感染的重要证据。

    四、病毒性感染起病急骤,全身中毒症状可轻可重;而细菌感染起病可急可缓,全身中毒症状相对较重。如果开始发热不高,2~3天后病情加重,则多为细菌性感染。

    五、白细胞计数,一般由病毒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偏低或正常,早期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稍高;而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均见增高。因此,如果临床不做血象检查,就难以确定病原体是病毒还是细菌。

    六、对有发热症状的上呼吸道感染者,可给予退热药物,如安乃近、复方安基比林等治疗。病毒性感染能取得暂时而明显的退热效果,全身症状亦有所改善。但细菌性感染者服用同样剂量的退热药,退热效果较差,全身症状无明显改善。(刘世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