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261
患者当心:医院价格违法有“三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权威部门的调查显示,当前一些医院价格违法有三大招术,患者需要注意分辨,切实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在药品价格方面,表现为:不按规定时间及时降价销售药品;超过政府规定的价格或者差价率销售药品;招标采购药品不按规定作价销售;未经批准,擅自定价销售医院自制药品。

    在医疗服务价格方面,表现为: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擅自收费;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收费;肢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如有的医院自立项目收取点名麻醉费、超声诊断图文报告费、心电示波记录费、纸张费等;有的医院在做胃镜检查时,规定收费标准每人次80元,实收150元;核磁共振检查,规定标准每人次700元,实收860元;有的医院在做螺旋CT检查时,国家规定头部每人次144元,其他部位每人次264元,而医院将病人胆、胰两个脏器检查分别收费,每人次实收528元;有的医院继续收取国家明令取消的护理咨询费、终末消毒费等。

    在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方面主要表现为违反规定乱加价、乱收费。如有的医院在做X光检查时,将进价为每张3.88元的柯达胶片按进价为每张8.25元的感绿胶片收费;有的医院实际使用一次性医用网套5000多个,而医院却虚列支出,向病人收取20多万个的费用。

    价格主管部门提醒患者,目前,县以上价格主管部门已经开通了全国统一价格举报电话12358。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乱涨价、乱收费问题,包括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问题,均可拨打这一电话投诉。他们将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确有问题的要坚决纠正。他们希望普通群众能够掌握价格和收费管理的一些规定,主动参与监督。 (赵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