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471
常见并发症应引起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8
     常见并发症应引起重视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内科

    主任医师 周聊生

    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最严重的临床表现,其严重程度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并发症有关,最常见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心律失常是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由于心肌梗塞的发生和体内各种因素的影响,也包括病人由于剧烈疼痛和恐惧,几乎所有急性心肌梗塞早期都发生各种形式和程度不同的心律失常,较严重的心律失常主要分为缓慢性和快速性两类。缓慢性表现为心率降低至每分钟40次以下,病人可出现胸闷加重、头晕甚至短暂的意识丧失和抽搐。这是由于心脏跳动过慢引起的脑缺血所致,反复发作者,提示心率过慢,重者可危及生命。快速性多与梗塞范围大有关,表现为心跳不规则,可有心跳突然加速到100次/分以上,脉搏细弱而快,过快达180次/分时可数不清。也有表现脉搏快而不规则,病人感到明显心慌和恐惧,此种心律失常可短暂也可能持续,危及生命,最严重者突然发生心脏停跳,病人意识丧失,四肢抽搐,面部发紫,随之呼吸停止。

    2.心力衰竭。由于心肌梗塞所致心肌数量减少,尤其发生大面积梗塞时,心肌收缩力下降。梗塞早期则可发生心力衰竭,轻度心衰病人可有心慌,气短,心率加快;重者烦躁不安,不能平卧,呼吸急促,咳出粉红色的泡沫样痰,大量出汗,四肢发凉。出现以上情况说明病情危重,需立即抢救。急性心力衰竭也是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原因。

    3.心源性休克。休克是由于血压下降引起的尿量减少,意识异常,末梢循环灌注不良,表现为面色苍白、湿冷、紫绀,皮肤出现花纹等,收缩压持续低于80mmHg,脉搏细弱或摸不清楚。由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休克称为心源性休克,说明梗塞面积大,病情重,一旦出现,死亡率高达80%以上,必须立即给以有效的抢救。 (咨询电话:0531-2968900转2361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