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420
抗精神病药的常见副作用及对策(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3期(总第819期 2001.10.22)
     抗精神病药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一类常用药物。由于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疾病,药物治疗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奏效,而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大都具有一定副作用,倘若不加注意常会造成严重后果。那么,抗精神分裂症药物究竟有哪些副作用,又有哪些对策呢?这里作一简要介绍。

    1、锥体外系统反应:这是抗精神病药最常见、最突出的副作用,也是专家们正在力图攻克的一个难题。它有4种表现形式:

    (1)类帕金森氏综合征:表现为震颤、肌肉僵直、动作缓慢、表情呆板等。

    (2)急性肌张力障碍:病人突然出现双眼上翻、或颈部歪向一侧、或下颌张开不能闭合等情况,多见于年轻的男性病人。

    (3)静坐不能:表现为焦虑、坐立不安、来回踱步。

    以上情况均可以用安坦对抗,一般每次用2毫克(1片),每天3次,最多可加至每次4毫克(2片),每天3次。特别是急性肌张力障碍,发作突然,病人痛苦难忍,此时家属不必惊慌,立即给病人口服2片安坦,十几分钟即可缓解。

    (4)迟发性运动障碍:多见于长期服药者,表现为口腔周围或四肢的不自主运动,如面部肌肉抽动、下颌颤动、四肢的舞蹈样动作、捻丸样动作等,在紧张时加重,睡眠时消失。此种副作用常与类帕金森氏综合征并存,且往往被掩盖,在减药或停药时才显露出现。处理方法是缓慢减药或停药,停用安坦,同时口服安定、非那根或小剂量氟哌啶醇,必要时静脉输注。总体来说,目前对迟发性运动障碍的治疗效果还不甚满意,也就是说,迟发性运动障碍一旦出现,很难完全缓解。因此要注意预防,即在治疗中尽量避免频繁换药,剂量过大或快速增减药物等。

    2、过度镇静:多数抗精神病药都会使病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困倦、乏力等症状。病人服药之后睡眠增多,对身体本身没多大伤害,但如果病人边服药边工作,则千万注意安全,避免出现事故,特别是不要操作机器、驾驶车辆等。(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陈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