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394
与妊娠有关的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25
     一、妊娠性痒疹 孕妇的皮肤常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其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由于特发性妊娠黄疸,使胆盐在皮肤内积存,刺激神经末梢;肾上腺活动增强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会使皮肤敏感性增加,从而导致痒感。这种瘙痒有一个特点是在分娩之后都会不药而愈。

    而妊娠痒疹除了有难以忍受的奇痒之外,还将出现皮疹,疹型属剥脱性丘疹,多密集成群,亦可散在分布,以四肢及躯干为多发区。

    二、妊娠性丘疹性皮炎 本病的发生可能与内分泌及变态反应有关。主要症状是在妊娠期的任何时间内,全身皮肤广泛出现红色或暗红色绿豆大的丘疹,剧烈瘙痒。经7~10天旧皮疹可自行消退,但新皮疹又不断发生,一直到分娩后才会痊愈。此病可危及胎儿生命,死胎的发生率可高达27%。

    三、妊娠疱疹 整个孕期皆可发病,疹型呈圆形,界线清楚,略高于健康皮肤,在此基础上出现水疱。多数病例先从脐周围发病,继而蔓延到躯干和肢体,常有导致胎儿畸形和死胎之虞。本病的发生可能是黄体酮自身免疫所引起。

    妇女怀孕期间出现皮肤瘙痒或红斑、丘疹、水疱等皮疹,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千万不要自己胡乱用药,以防对胎儿发生不良影响。 (石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