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716
性病患者谨防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长江日报
     艾滋病与性病主要都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目前全球艾滋病毒感染者中3/4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由于两者主要都是通过性传播,因此有相同的危险因素,相同的高危人群及相同的预防措施。

    性病促使艾滋病传播。有生殖器溃疡的性病,包括梅毒、生殖器疱疹等,由于其表皮或粘膜屏障的完整性受到破环,使艾滋病毒易于进入或排出,因此容易感染艾滋病毒或将艾滋病毒传染给他人。据报告有生殖器溃疡的性病患者,可使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险性增加9—10倍。无生殖器溃疡的性病,包括衣原体感染、淋病、尖锐湿疣等,也可促使艾滋病毒的传播。这是由于在患上述性病时,生殖器部位有炎症,这些炎症可导致生殖器组织有微小的损伤,使艾滋病毒通过这些伤口进入体内。

    艾滋病改变性病的自然病程与治疗反应,既感染了性病又感染了艾滋病的患者,因机体免疫力下降可使性病的病程延长,病情加重,临床表现与血清学反应发生改变,不易诊断,难于治疗,容易复发,使性病的传染期延长,预后趋于恶化。

    防治性病有利于控制艾滋病毒的感染和艾滋病的流行。虽然一些病毒引起的性病一时不能治愈,但可消除病损,控制或减轻其临床症状,因而减少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所以防治性病是控制艾滋病毒感染和艾滋病流行的重要策略。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新世纪中西医结合医院性病科副主任医师 陈俊峰 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