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890
他的“追寻”让我明白平淡是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去看一位病重的朋友,他得的是绝症而且已经到了晚期。我看着他憔悴消瘦的模样,心里觉得非常凄然,强扮起笑脸和他谈起一些熟人间的事情。他说:“真羡慕你。我直到现在才明白,你是幸福的。”言罢,干瘪的眼眶里流出了两滴混浊的泪水。

    他的话令我心中一震。

    记得几年前这位朋友下海发了财。在一次朋友间的聚会上,他踌躇满志侃侃而论,后来又对我满足现状的苟安心态大加抨击(我未敢与他一起下海做生意),说我只能仰人鼻息地过小职员的生活。他的话是那样地伤害了我的自尊,我差一点失控与他断交。再后来他又轰轰烈烈地闹起了离婚,我也曾去他家做“消防”工作。口干舌渴讲了半天,他冷冷地回了我一句:“一个不敢追求幸福的人,是可怜的弱者。”作为一个被他视为弱者的人,我感到无话可说了。他终于离了婚,孩子判给了妻子。当然作为补偿,他付给了妻子一大笔钱。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和一个小他15岁的妩媚女人好上了。可曾几何时,当他病卧不起时,那位曾信誓旦旦的女子又如他甩掉前妻一样甩掉了他。

    我那种曾经为他极度蔑视的生活,如今在他心目中又翻了个个儿。我想,这大概便是视角的改变使然。不是吗?当我们有一份适合自己做的工作,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稳固而又温馨的家庭(穷一点也无碍),这不就是幸福吗?所憾的是这样蕴藏于平淡中的幸福,却常常为我们所忽略。那么,我们姑且把欲望的目光从远到不着边际的地方收回来一下,静静地瞑目思考个十几分钟。这时你就能很确切地从你的平淡中感知到幸福的存在。相信这样的一种存在,是会让你珍惜起过去视之为乏味的平淡。 (李维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