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891
动脉硬化的四个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动脉硬化的四个信号

    动脉硬化多见于老年人,一般在40岁以上逐步形成。经观察发现当动脉硬化到一定程度时,它可以在人的眼、耳等器官上出现异常变化,成为一种特殊信号,提示人们注意。

    角膜老年环 有一部分中老年人的眼角膜周围会出现一圈灰白色的环,称为角膜老年环。老年环的形成,就是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等脂质过多地沉积在角膜边缘的结果。老年环通常先从角膜的下缘或上缘开始,呈新月形,然后向两侧缘延伸,最后连成一个完整的环。

    眼睑黄色瘤 有的人眼睑内侧的皮肤上出现一侧或对称性的黄色斑块,医学上叫做眼睑黄色瘤。其发生原因主要与血脂增高有关。一般以家族性血胆固醇过高症患者为多见,其中又以中年肥胖妇女最为多见。这种黄色瘤起初如米粒大,稍高出皮肤,发展比较缓慢。当它发展到最大时,可占据整个眼眶,非常醒目。

    内耳反应 当动脉硬化所致缺血时,会很快引起内耳反应,出现耳鸣、耳聋或眩晕等。这是因为内耳和脑组织一样不能耐受缺氧,而且比心肌对缺氧更为敏感。当动脉硬化首先引起内耳终末动脉狭窄时,内耳的症状就先于循环系统表现出来。所以排除其他因素外,这一现象可视为动脉硬化或将要发生冠心病的先兆。

    耳垂皱褶 因耳垂是耳朵上惟一多肉的部位。当动脉出现硬化时,耳朵同其他一样,得到的血液供应也较少。而耳垂是耳朵上对缺血尤为敏感的部位,因此在耳垂上出现皱褶,也是动脉硬化的一个特殊信号。 (秦 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