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236
诱发儿童白血病的先天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儿童白血病的发生常与先天因素有关。

    近亲结婚,婴儿出生后患有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愚型、先天性骨髓发育不全等,此类婴儿患白血病的几率比正常婴儿可高数十倍。

    男女双方年龄较高,同时女方有过多次流产史,这样的妇女再妊娠后所生婴儿则更容易患白血病。

    妻子妊娠前丈夫接受过强X线或放射性核辐射刺激,而引起精子细胞内氨基酸变构,此种精子受孕所分娩的婴儿,白血病患病率远远高于正常精子受孕所生婴儿。

    孕妇在妊娠中多次接受X线检查,或遭受核辐射以及多次去过强磁场。

    妊娠中过多接触如杀虫剂、除草剂、苯类、石油化学制品以及接受过细胞毒类药物治疗,妊娠早期感染病毒。

    科学家还发现,家住输电线附近的孩子得白血病的可能性要比正常值高两倍半。而经常用电热设备来烘干头发的孩子得白血病的可能性更大。由此可见,从优生角度说,预防儿童白血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双方。针对上述原因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以保证做到优生优育。

    (程树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