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746
老年患者口服降糖药的宜与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老年人患糖尿病多为2型糖尿病,故口服降糖药为首选降糖治疗。为提高口服降糖药的治疗效果,防止副作用的产生,在应用中应注意下列宜与忌:

    1.宜了解药物,忌盲目用药。糖尿病为终身性疾病而需要长期用药,因而糖尿病患者应能对所服药物有所了解,掌握其作用强度、用量、用药次数及毒副作用,以便有针对性地用药和预防毒副作用。切忌有什么药就服什么,谁说哪种好就用哪种药,盲目用药常常会使毒副作用增加。

    2.宜选用作用温和的药物,忌降糖作用过强的药物。老年糖尿病人宜选用作用时间短而作用温和的降糖药,如D860、达美康、糖适平等。若需增强降糖作用时,可选用美吡达。其中达美康、美吡达尤适用于老年患者,除了具有降血糖作用外,尚有降血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血小板粘附性和凝集性作用,有助于减轻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忌用作用强烈而持久的降糖药如优降糖以及含优降糖的合成降糖制剂,以防引起严重低血糖反应。

    3.宜联合用药,忌同类药重复应用。当患者对一类降糖药原发或继发失效时,应换成同类其它药物或与其它类药物联用,如磺脲类降糖药与双胍类降糖药联用。切忌将两种磺脲类降糖药联用,其效果不会增加,反而会因副作用叠加而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4.宜坚持正规治疗和长期用药,忌随意中断药物。老年糖尿病易发多种并发症,如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性肾病、视网膜病变及下肢病变(肢端坏疽)等,这些并发症时常威胁着患者生命,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存质量。若追溯根本原因,则是由于高血糖长期没有得到良好控制所致。老年人的糖尿病大多起病缓慢,病情隐匿,症状轻微甚至根本就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这样一方面易造成漏诊、误诊、延误治疗;另一方面引起患者对治疗漫不经心,不及时治疗或不能坚持用药、随意中断药物治疗,致使糖尿病的治疗现状仍不乐观,各种并发症仍较多,病死率、病残率仍成倍地高于非糖尿病者。所以老年糖尿病须早诊断、早治疗,且应坚持正规治疗和长期用药,不得随意中断药物,以保证良好控制高血糖,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和病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除上述宜与忌外,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用药中还应视肝、肾功能选择用药和调整药物剂量,如肝肾功能不全时,口服降糖药只能选用糖适平,且用药剂量和次数要适量减少,必要时使用胰岛素治疗。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