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230
“买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7期(总第823期 2001.11.19)
     编者按:《“买”健康》这篇文章是我报副刊于1997年开展的“健康是福”有奖征文中的获奖文章,时隔4年,我们将这篇文章重新刊发,其目的是再次呼吁人们应该树立“买”健康的观念。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基于各种原因,肆意挥霍健康,透支健康的现象仍十分突出,而“买”健康的观念却十分淡薄。对于这一部分人,读读这篇文章,想必是会有启迪和帮助的。

    健康还需要“买”吗?我看是的。大凡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想要得到它,都需要“买”。一个人的身体好比是一台机器,用的时间久了,免不了一些零部件会出点毛病,要加点油,或者作一点修理。“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中年一过,就该有这种“买”健康的观念了。

    这里说的“买”,不一定指花钱。当然花钱买点补品吃,这个丸,那个参,还有什么口服液之类,适量适时用一点,调养滋补身子,这是“买”健康。病了,那就得上医院,哪怕一点小毛病,最好也要遵医嘱及时“买”药吃;平时掏钱买点医书看看,订份《家庭医生报》读读,增加一点医疗卫生知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这也是“买”健康。坚持体育锻炼,每天起床,打拳,做操,跑步……为了得到健康,你得付出时间,付出精力,这不也是一种“买”吗?有的人没这种“买”的观念。在健康这个问题上,只知道“卖”,而不懂得“买”。自恃身体底子好,既不锻炼,又不调养,甚至有病也不当回事儿,豁出去,死拼活撑。一旦入不敷出,倒下来,小病也成了大灾,此时再想“买”健康也买不到了。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并不鲜见,一些光“卖”不“买”的人,往往最先失去了健康。欧阳修有诗云:“及身强健始为乐,莫待衰病须扶携”。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身体都是自己终身必须携带的行李。行李超重越多,生命的旅程便越短。

    强健的体魄不可能是天生的,要靠锻炼,靠营养,靠保健,一句话,靠“买”。在这方面决不能吝惜,该花的钱要花,该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付出。倘若先天不足,那么这种“买”的观念,则更应强化。

    愿天下人都“买”健康!, http://www.100md.com(默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