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3561
山东首例双腔抗房颤心脏起搏器安装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山东首例双腔抗房颤

    心脏起搏器安装成功

    本报济南讯 日前,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介入治疗中心为一病态窦房结综合症患者在心内安装双腔抗房颤心脏起搏器获得成功。

    今年72岁的山东大学张某,于16年前被某医院诊断为“冠心病”,从1990年开始,阵发性快速型心房纤维颤动,病情逐年加重,并伴有胸闷等症状。十几年来,心功能逐年降低,生活十分吃力。

    病人于今年9月27日夜,因心区不适并伴有右前胸刺疼,入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随即转入心血管介入病房,经苏国海主任运用介入法作冠脉造影,确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症,亦称病窦快慢综合症。该病目前尚无显效药物可用,房颤更是世界性难题。据文献报道,房颤患者死亡率高出常人两倍,诱发中风的概率高出常人3~5倍,且患者年龄有逐年下移趋势。医院为患者确诊后,停止了服用16年的全部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冠心病”的帽子被摘掉了。10月30日,该院为张某顺利实施了双腔抗房颤心脏起搏器安装手术。病人日前出院,现身体状况良好。

    据悉,双腔抗房颤起搏器安装成功,在山东省尚属首例。

    (通讯员 唐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