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561
说说心里话我真的很难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说说心里话

    我真的很难过

    许多不干医的人思想上总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医务人员看病都不用花钱或者少花钱,就像自己地里的瓜想吃就拿一样,尤其是一些亲戚、朋友、熟人之类的来找你看病总想沾点光,省些钱。其实,他们哪里知道,即便医务人员生了病也和其他患者一样要照单付账。

    但由于别人的不理解,常常闹出一些令人为难尴尬的事来。

    前些日子,一位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不幸得了乙型肝炎,来医院复查,医生开了化验单划价一看,一张单子100多元。同学就来找我看能不能找找人少划点。说实话,现在医院规章制度很严格,再说,我平时在病房临床工作,同化验室的人很少直接碰面,很多人根本不认识,更谈不上有多熟了。我感到很为难,就跟同学说明了情况,并赶紧说如果带的钱不够的话,我可以帮其先垫付上。没想到同学一翻脸说我不讲情义,还说什么“时位移人”。最后我这位原来关系还不错的同学把眼一瞪说:“你可真是个讲原则的人!”接着扭身就走了。我相信这句话肯定不是发自她的内心来赞扬我,而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望着同学远去的背影,我很难过,也很委屈。

    其实,平时工作中类似的事有很多,只是经历得多了,现在我已摆正了心态,用一种宽容、理解、体谅的心情和态度对待误会我的人。不了解才容易产生误解,用足够的耐心和真诚向来人讲明情况,先站在他的立场和角度去想问题看待问题,然后回过头再站在我的立场和角度剖析问题,这样更能博取别人的理解。

    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与人之间会有更多的理解、支持和体谅。当然,当我们有困难找别人办事时也会抱着同样的态度。 (张锡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