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193
如何看碱性磷酸酶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50期(总第826期 2001.12.10)
     在临床上,碱性磷酸酶(ALP、AKP)主要用于肝胆疾病和骨骼疾病的诊断。

    临床上引起血清ALP升高的疾病有:

    1、肝胆疾病 肝细胞性黄疸患者血清ALP活性轻度升高;阻塞性黄疸、胆汁性肝硬变、胆小管性肝炎、胰头癌、胆管癌患者血清ALP活性显著升高;脂肪肝、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肝脓肿、胆囊炎等患者血清ALP活性也可有轻度或中度升高。

    2、药物性肝炎长期使用氯丙嗪、砷剂、甲基睾丸酮、口服避孕药及某些抗生素等药物引起胆汁郁积性肝炎,导致患者血清ALP活力升高,所以长期用药者应定期测定血清ALP的活力,如升高应立即停药。

    3、骨骼疾病 血清ALP活性升高,主要见于:纤维性骨炎、变形性骨炎、佝偻病、成骨不全症、骨软化症、成骨肉瘤、骨原性肉瘤、肿瘤骨转移、骨髓瘤、骨折修复愈合期、全身脆弱性硬骨化等疾病。

    血清ALP活力升高还见于: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甲状旁腺肿瘤切除后、部分胃切除术后、长期抗痉挛治疗、Cushing氏综合征、遗传性磷酸酶过多血症、神经纤维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有肝损害)、慢性肾脏疾病引起的钙磷代谢紊乱等疾病。

    另外,血清ALP活力升高还见于儿童、妊娠期、妇女以及进食高糖食物、高脂肪食物、紫外线照射后等生理现象。

    临床上引起血清ALP活力降低的疾病有:呆小症、重症性肾炎、乳糜泻、贫血及恶病质、甲状腺机能发育不全或减退、遗传性低磷酸酶血症、坏血病、恶性营养不良、软骨发育不全、放射性物质在骨骼中的沉积使成骨细胞受损伤等疾病。另外,高蛋白营养亦可使之降低。

    正常参考值:成人 34~104IU/L, http://www.100md.com(吕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