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42660
登高望远 夕阳无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根据1999年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0%。这表明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老年队伍的逐渐扩大引起国家和全社会的关注。老年人是一支不可低估的社会力量,他们的表率、模范作用对全社会有重大的影响。因此,老年朋友应正视自己的社会价值、调整好自己的人生坐标,继续奋斗,发挥余热。

    在社会飞速发展、知识不断更新的今天,每位老同志无一例外的身处社会现实之中,生活和思想不断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迎接社会变革、保持革命晚节,是老同志面临的新课题。不是吗?有的老党员、老干部因放松学习和自身改造而误入歧途:竟然带着手铐,走上法庭被告席;也有的老同志,因缺乏科学知识,糊里糊涂学上“法轮功”,导致上当受骗。

    岁月悠悠,路在延伸。人生虽然短暂,但离退休决不是人生的休止。身后的路还很长很长……“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才是革命者的追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看得真。作为一名老同志,应当摆脱年老、体弱、疾病和家庭琐事的困扰,不失当年壮志,永葆革命青春,努力充实离退休生活,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是时代对老同志的要求,也是历史赋予现代人的职责。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毛主席在70岁高龄时,还学习外语。江泽民同志每天在百忙中都抽出时间读书学习。难道我们这些老同志还固守老思想、老观点、老知识与世隔绝吗?人的正确思想来自社会实践。老同志是中华文化的传递者,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才能做到在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信心百倍地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发挥余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老同志不能把年龄当作放弃学习和推卸责任的借口。应当胸怀一个大目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发扬“小车不倒,继续推”的奉献精神。人活一口气,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样才能达到人生的制高点,在人生的秋天里才能结出金灿灿的果实,从而体验到:“登高望远,夕阳更红”的喜悦;始终高扬人生风帆,永远向前、永不停歇。 (李光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