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664
艾滋病“流程”一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3日 现代健康报
     编者按:艾滋病传播形势日趋严峻,开展全民预防艾滋病、性病的宣传教育,制止艾滋病、性病蔓延已是迫在眉睫。为此,我们特在“12·1”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邀请武汉军工总医院的性病专家们就艾滋病防治的有关知识进行介绍,愿对读者有所帮助。

    艾滋病潜伏期较长,有的可达10-20年,在这漫长的潜伏带毒过程中,带毒者起着传播艾滋病的传染源作用。艾滋病形成过程可分为四期,其表现各不同。

    潜伏期(无症状艾滋)为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内生存、适应、繁殖的阶段,不发生任何可察觉的症状,化验正常。三个月后艾滋抗体变为阳性,约有10%的患者可转为淋巴腺期。

    艾滋性淋巴腺期此期艾滋病毒已开始侵犯淋巴腺,且持续三个月以上不消退,症状为:淋巴腺肿大(至少有三处:腹股沟、颈、腋下),较硬可移动,常对称而无压痛,病理活检为良性反应或增生。无其他临床体征或仅有“疲劳、发热、夜汗、微瘦、轻微泻”中一项症状,有轻度免疫缺陷,10%病例转为艾滋相关综合征。

    艾滋病相关综合征(ARC)人体受艾滋病毒感染后,已发生临床症状。病程一般为1-3年,其工作、生活已受到影响,需住院治疗。身体消瘦,体重下降10%,腹泻一个月以上,发热(>38℃)月余,脾大、口腔有白斑、嗜睡、夜汗、皮脂性皮炎等。化验异常:淋巴球少、血小板少、贫血,25%病人转为重症艾滋病。

    重症艾滋病程一般1.5-2.5年,第一症状常为发热(一般38℃),伴出汗、发冷等,极度疲劳,消瘦(2个月内消瘦4kg或体重减轻10%)。淋巴结肿大(持续3个月以上,最少三处,可有疼痛感),鹅口疮,持续性腹泻一周以上,咳嗽、气短。皮疹、皮肤出现斑点、斑块及紫红色,易因撞伤或轻伤出血。还有头痛、颈硬、肌肉痛、麻木、四肢无力、抑郁、错觉、妄想等表现。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军工总医院泌尿性疾病治疗中心主任 程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