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547
高脂血症的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高脂血症是目前城镇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症。凡血液中的一种或多种脂质含量高于正常水平,就可能构成高脂血症,其发病原因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的,多有家族遗传史;继发性的,多继发于未控制的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肝、胆、肾、胰病变,慢性酒精中毒。

    防治高脂血症,保守疗法一是合理膳食,如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动物油脂,低盐和低糖,多吃蔬菜水果等;二是加强运动锻炼;三是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药物或输液,如脉通、丹参、维脑路通、VC。

    在研究治疗高脂血症的新药中,科学家意外地发现了活性碳,并有可能作为一颗“新星”而后来居上。据美国医生报道,只要每天坚持服用活性碳,就可以减少胆固醇等脂类物质的危害,其降血脂的效果也优于目前惯用的任何药物,且无副作用。

    活性碳是将木材、硬果壳置于缺氧状态下加热碳化,然后研成细末,再以高温蒸气蒸之,使其每一碎细末表面都布满了微细小孔。正因为碳颗粒上具有这成千上万个细孔,才成了一种天然“过滤器”,能过滤气体和液体,使其变得纯净。过去在临床上用活性碳治疗肠胀气、肠麻痹之类肠道病,现在用它来治疗高脂血症,可谓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继美国兴起了服用活性碳热后,芬兰学者也进行了临床观察研究。医生发现,经高脂血症的病人每天服用活性碳10克左右,分3次服下,4周为一疗程,结果令人吃惊,7个病人的血脂水平都较服用前有明显降低,平均下降41%。而服用其他降血脂药物者,血脂水平才平均下降16%。后来医生们还不放心,于是便用自身来做试验,并以不同剂量服用,结果证明活性碳降血脂确有明显疗效。

    活性碳为何降血脂?目前认为,活性碳上面布满微细孔,可把食物中的胆固醇分子吸收,而活性碳只是一个匆匆“过客”随大便排出体外。这样就减少了外源性胆固醇的摄入,从而使血脂水平下降。经常服用活性碳,再增加运动,可有效地治疗高脂血症,并有预防心脑血管梗塞的作用。 (董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