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549
降压新药ABC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目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种类繁多,除已知晓的利尿剂和血管扩张剂外,下列降压新药ABC也倍受患者的青睐。

    A、即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雷诺普利等。主要是通过抑制转化酶使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减少,起到降低血压和外周血管阻力的作用。它还有改善心功能、消减肥厚心肌以及维持血管内皮功能,增加扩血管作用。对血脂、血糖无不良影响,可作为肾素活力较高患者的首选降压药。

    B、即β1-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如阿替洛尔、巴索洛尔、醋丁洛尔等。具有选择阻滞β1受体,而无内源性拟交感活性,使心排量降低,以及外周循环适应性改变,来维持外周血流量及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但有哮喘、传导阻滞、心衰者,不宜服用。

    C、即钙(Ca)拮抗剂。常用的有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等。该类药是通过钙内流和细胞内移动的阻滞来影响心肌平滑肌细胞收缩,使心肌收缩力降低,外周阻力血管扩张,阻力减少,终使血压下降。尤其对高血压合并冠心病者为首选。

    (李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