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828
身边故事:终生难忘的一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身边故事

    终生难忘的一幕

    工作之后,发生在医院里的事情太多了,在我的记忆中只是惊鸿一瞥,转瞬即逝,这几天来有一个抢救生命的场面老在我脑中回旋,挥之不去。

    那天一个老同学的孩子摔到头了,住在外三。我去看她的儿子,正好赶上一个脑干损伤的小男孩的抢救。病房里被医务人员围得水泄不通,一看这场面,我就深受感动。走近病床,那是一个多么可怜的小生命啊!一岁左右的样子,白净的脸上写满纯真,一双眼睛微微地闭着,头上依稀可见条状的红痕。张炳杰大夫双手不停地为小男孩做着胸外心脏按摩,那专注的神情成为我眼中一幅凄美的画面。人工呼吸器一起一伏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一个护士在静推药物,另一个护士在摸病人的桡动脉……抢救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直到男孩的呼吸、血压、心跳都消失了,大家才最终放弃。每个人的眼中都是泪水,病房里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感动着,虽然小男孩死了,但是每个人的眼神都写满对小男孩的同情和对医务人员深深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当我离开病房时,几个陌生的病号陪人向我点头示意,我知道因为我身穿护士服。

    这一幕抢救生命的场面我想我终生难忘,它告诉我身为医务人员的工作是多么神圣和伟大。让我深深地懂得了只要医务人员带着满腔的热忱尽力而为地抢救病人,不管结局如何,病人及家属都会深怀感激之心的。 (山东 贾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