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
编号:10752640
大蒜缘何能防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大蒜缘何能防癌

    食用大蒜有益健康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大蒜具有防癌功效也已被多项研究证实。但大蒜何以具有这些功效却一直鲜为人知,最近,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的专家从分子学角度揭示了大蒜的防癌机理。

    法国科学家说,大蒜中含有多种含硫化合物,其中二硫化二烯丙基具有多种抗癌功效,实验显示,这种化合物可以预防癌症的萌发和形成,其主要机理一是二硫化二烯丙基可以抑制某些致癌物质的活性,二是可以刺激产生和激活多种抗癌酶,从而减少致癌物质对细胞DNA的影响,对此,研究人员解释说,他们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二硫化二烯丙基在肝脏中可以代谢成一种氧化物,而上述作用很有可能就是这种氧化物产生的。

    法国研究人员指出,通过在实验鼠身上的验证,二硫化二烯丙基完全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他们表示,虽然他们未进行人体实验,但根据他们揭示的二硫化二烯丙基的防癌机理,这种化合物对人体也应该能产生相同的作用,而且对其他某些癌症也能具有预防功效。

    近日公布的这项研究成果是由该所营养学、食品毒理学及食品安全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共同完成的。它属于法国国家食品防癌研究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卢苏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