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178
简单地活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20
     [生命感悟]

    简单地活着

    □陈 莹

    常常听到有些朋友抱怨活得累,天天有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活儿。然而要问忙些啥,却尽是些鸡毛蒜皮、针头线脑的小事儿,根本不值得为之忙活。我替这些朋友着急,就愿提个醒,咱能不能换一个活法儿,简化一下琐碎的生活。

    照我看,平素里有些“忙”和“累”,实际上是人们自找的。比如饮酒,有些人一年之中有上百场甚至数百场酒局,探究起来,可去可不去的有多少?完全可以不去的有多少?我们吃过的许多宴席,不过是添双筷子凑个热闹而已,有必要成日价忙忙活活“跑片子”嘛?到头来,自己疲惫不堪不说,还弄得血脂稠、血压高、脂肪肝、胆囊炎什么的,这是何苦来哉?当然,我说这番话,决不是反对以酒会友,更不是抨击工作餐宴,鄙人也是常泡酒店常感“忙累”的人。我想说的意思是,咱要能在可有可无的诸多应酬中学会偷偷“懒儿”,腾出时间多干点儿令自己愉悦的事儿,该有多好!
, 百拇医药
    说到“偷懒”,我想起一个角儿。“牛嫂”刘肃在谈到笑星“牛县长”牛群时,曾说他“懒”,光顾了一门心思鼓捣自己所痴迷的相声和摄影艺术,结婚二十年几乎没在家里开伙做过饭,甚至从未叠过被子,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天天快快乐乐,充满激情。我打心眼儿里羡慕这小子。您别误会了,我在这儿是不是倡导大家都不做饭叠被子?当然不是。要真那样,恐怕咱的老婆不一定有人家“牛嫂”的雅量,十有八九会让咱吃不了兜着走;再说了,咱要是天天下馆子吃“家常饭”,瘪瘪的钱包怕也消受不起。但是,人家这种简化琐碎生活,集中精力干事业的人生态度,咱们是不是应该虚心地学一学?

    拉起“雅量”,有些朋友就缺这个。他们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了,容不得他人对自己有任何不恭和非议,有时为几句不中听的话语就会伤心懊恼,大动肝火,为一些鸡零狗碎的小事儿夜不成寐,食不甘味。我认识这样一位女士,常常疑心别人嘀咕自己,看谁都不顺眼,跟同事关系搞得疙疙瘩瘩不说,还把自己弄得身子像林黛玉、性情跟祥林嫂似的。不久前,女作家池莉在接受香港卫视中文台采访时,曾说过大意是这样的一段话:人生就像一棵树,怎样生长、伸展,与别人议论无关。就像一阵风或一场雨,可能会对树造成一些伤害,但最终并不能影响这棵树成长。还有些人杞人忧天,讳病怕死,郁郁寡欢。最近我看了央视“东方之子”栏目对电影演员李媛媛的专访。年仅40岁的李媛媛刚刚做了50多天母亲,便被确诊为癌症。但她面对死亡发出的邀请函和手术化疗带来的身心伤痛,没有消极悲观,仍然开朗豁达,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我就想,为什么一般人对于疾患与死亡那么恐惧?说白了就是怕丧失啊!作家毕淑敏曾说过,人生其实有许多丧失,比如失恋,失去友谊,这些都是小的、局部的丧失,死亡是最后一次丧失。只有直面死亡,你才会有勇气面对人生当中的一个个坎坷和丧失。李媛媛就是一个直面死亡的人,我为这个靓丽而坚强的女性而感动。试想,一个经历了生死考验、敢于向死亡宣战的人,还会计较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吗?他(她)大概会抛却一切琐碎的无聊的陈谷子烂芝麻,只管紧紧抓住生活的“核”,去真诚地安详地享受生活了。

    罗里罗嗦地说了半天,简言“简化生活”,我觉得首先应剪除自己阴暗的悲观的不健康的心理,遇到挫折时不要着急上火,春风得意时也别失态忘形。别人成功了超过你了,你别嫉妒;人家失败了不如你了,你也别笑话。说句闹着玩儿的话,千万别拿自己太当人,别学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看当今什么都不顺眼;有时学学阿Q倒是满有益处的。你看,咱们的祖先在创造“人”字时,只是用了最简单的一撇一捺,而没有详尽地画上四肢和五官,但我们却觉得这简洁的笔画更像一个“人”。所以说,很多时候简约胜于繁琐,粗放优于细腻,宽容高于“较真儿”。可别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喽,您说是不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