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95
降压药超量反而致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家住硚口的李太婆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长期自用降压药,很少到医院去看医生、测血压,近日,因天气骤变,出现头晕、肢体乏力、失眠等症状,便按常规服用降压药,可用了几天也不见好转,误认为血压偏高,就在一天上午和中午加服了2颗降压药(正常应为1颗),可在当天下午4时却突然倒在了家中,被人送到医院时血压几乎为零,经CT检查,诊断为右颞顶叶大面积脑梗塞。经医生紧急施救,李太婆才转危为安,但遗留下了半身不遂。

    为什么多服用了几颗降压药还会导致中风呢?据武汉军工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小红介绍:近日来,由于气温骤然下降,使人体血管易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许多老年患者往往凭经验服用降压药,若剂量过大,反而会引起头昏、乏力等低血压症状,若病人不到医院看医生、测血压,仍继续服用降压药,会发生低血压,使血流减慢,造成脑血管缺血性中风的发生。

    因此,专家告诫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出现头晕、乏力、失眠等症状时,应及时在家或到医院测血压,并按医嘱服用降压药,早期症状即可恢复,若不在医生的指导下滥用降压药,反而会造成脑中风,甚至于死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张惠萍、通讯员 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