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75
男子也可服阿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25日 武汉晨报
     阿胶与人参、鹿茸并列称为“中国三宝”,是冬季进补佳品,备受人们的青睐。

    长久以来,阿胶多用于妇女孕期胎动不安、血虚闭经、崩漏、分娩失血过多等症。因而有些人认为,阿胶男子不能服用。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

    阿胶不仅对上述妇科病症有功效,还能滋阴润燥、补虚润肺,治疗各种出血症,对气短乏力、心烦不眠、眩晕心悸等也有一定效果。

    阿胶的服法有多种,一种是以上好黄酒、冰糖伴以阿胶炖化服用,对妇女月经不调、经水不止、妊娠下血及产后虚弱、贫血性心悸、头晕、气急等疗效较好。如果长年咳嗽,可用阿胶伴以人参、葱白煎水服;肺虚咳喘可以用阿胶、紫苏、乌梅煎水服等。

    ☆☆☆注意

    1、不可把阿胶同其他药同煎(易使其他药焦化),应将阿胶兑入煎好的药液中,搅拌后服用。

    2、阿胶性滋腻,脾虚而出现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者忌用。

    3、阿胶应以乌黑发亮、断面紫红、质脆、味甘、无腥气者佳,保存时应注意密闭干燥,防止霉变。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第八医院药剂科 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