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5949
邓家栋夫妇:平常心感受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邓家栋,我国血液病学专家,今年已94岁。他的夫人王耀云,今年96岁,是著名的妇产科专家。听他们谈论长寿之道,无疑说服力很强。

    邓老谈道:“寿命首先与遗传有关,然后才是环境因素。例如,我的头发至今白得不多,这主要是感谢父母给我的基因。同样的生活环境,我老伴的头发就全白了,可见内因在起决定作用。”

    “长寿的体会,各人可能不尽相同。我和老伴有相同的地方:生活简朴、规律,不暴饮暴食,无烟酒等不良嗜好,不追求物质享受,知足常乐,但对医学、音乐、读书兴致不减当年,因此生活得很充实。”

    邓老夫妇对养生之道很有研究,但并不刻意追求,而是以平常之心过平常的日子。前些年,他俩早晨爱喝玉米糊粥,近年来改喝芝麻糊、牛奶、鸡蛋做的粥,再吃半块面包。午饭、晚饭与儿子全家一起吃。他说,膳食只要注意营养平衡和食品卫生就行了,不在乎多么精细。

    每天,除短暂的户外散步外,老夫妇俩都在家中,陪伴他们的是满屋的书。学术杂志、医学书籍,他俩各看各的;文学名著,则是邓老看完推荐给老伴看。4本《声乐曲选集》更让夫妻俩欣赏不够,兴致高时两人还会唱上几首。收音机、电视机播出的音乐节目,常伴他们度过许多快乐时光。 (赵庆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