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547
“砸”不如“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4日 长江日报
     生活中总会有些不如意的事情发生,你想不通,憋得慌时,也许想痛痛快快发泄一下。“另类发泄”就这样应运而生。

    现在一些城市出现了发泄吧(一间屋子里备上瓷碗瓷盘之类,你爱怎么砸就怎么砸,直到把不满发泄完为止)、发泄场(付钱后可以对着模拟人臭骂一顿,或用鞭子、木棍抽打,直到解恨为止)、“受气包”(用棉花做的,外穿一件漂亮毛衣,永远面带笑容,多供受气的孩子发泄)等,虽能解气,但心理学者认为,它只停留在心理平衡的初级层次。

    心理学者在进行心理疏导和疗治时最讲究“对症下药”,要找到心理上的“结”。你心情郁闷了,精神紧张了,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砸,表面上痛快了,实际上暗藏的心理郁结并没有解开,还郁积在心底,到一定时候还会爆发。

    心累的时候,我们应面对现实,用科学的方式宣泄不良情绪,使心理恢复平衡。心理专家特别推荐请人疏导法。因为有些事情并不像当事者想的那么严重,然而一旦钻进牛角尖,就越想越生气。俗话说:“旁观者清”,如果请知心朋友指导一下,帮忙解开“心结”,可能就会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和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