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549
宽容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4日 长江日报
     现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各种不良生活事件和不顺心的事在所难免。我们该以恬淡、宽容的心态去包容和淡忘它们,还是以持续愤怒或生闷气的方法来同它们抗争呢?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愤怒、生闷气不仅不利于矛盾的解决,而且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伤害。荷兰研究人员在最近一项研究中,要求71名大学生分别采用宽容和非宽容的态度来回忆一个自己受伤害的情景,每个过程持续了大约16秒,然后进入一个放松期。在非宽容期间,他们要在脑海中重放事件全过程,回忆他们所受到的不公平际遇,他们感受如何,以及他们持续怨恨的感觉。结果发现,在非宽容时期学生们的平均心率增加,血压升高。但是当学生选择对伤害他们的人采取宽容态度,并且主要集中在对他们的人格原谅时,他们的心率渐渐恢复正常。

    进一步研究表明,人在发怒时,压力激素皮质醇分泌剧增,如果愤怒的情绪持续不解除,激素就会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皮质醇激素的升高,还会使得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皮质醇激素也不利于冠状动脉内膜破损的修复,长期的愤怒或生闷气更不利于人体细胞内的“看门者”基因的正常工作,而它的工作不力容易使人患癌。

    由此可见,宽容不仅是一种大度的表现,对人对事都是一种尊重,而且宽容于己也是有利的。相比之下生闷气危害更大,有关科学家经研究,认为生闷气有以下几大危害:

    一害呼吸系统,可引起气促、胸闷、气逆、咳嗽和哮喘等疾病;二害肝脏,容易造成肝郁不舒,肝气不顺,肝胆不和;三害消化系统,气满填肠后不知饥渴,气滞于胃,使消化系统停止蠕动;四害心脏,久滞气不出,侵入心脏,易引起心跳加速;五害神经系统,干扰神经可引起失眠;六害肾脏,逆气冲肾脏,会出现肾衰、尿频;七害内分泌,可引起甲状腺机能亢进;八害皮肤,可引起神经皮炎。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昌铁路医院 张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