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830
21世纪的有效吃法 淡食——少糖 吃出健康 吃掉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2期(总第831期 2002.01.14)
     WHO推荐的“膳食金字塔”和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宝塔”营养膳食指南,都把“盐、糖、油”放在“塔”尖处。但少到什么程度,尚有争论。

    吃糖派认为一般不需要限糖,理由是:①糖是营养素之一(属六大营养素之一的碳水化合物);②糖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是“白色砒霜”、“毒药”,冠心病、高血压、胆石症、儿童多动症、糖尿病、癌症都无证明是食糖引起的。蜂蜜也是糖,但却倍受青睐;③糖可增进抗病力,延缓疲劳。美国麦克唐纳教授甚至指出:糖也许能延寿。

    戒糖派认为糖是甜蜜的隐患,WHO对23个国家的调查发现;人口死亡率与该国糖的消费量成正相关。动物实验表明,长期食用高糖食物,寿命缩短。故WHO调查后认为,糖和盐一样对身体有其不利的一面。戒糖派提出:“白砂糖是万病元凶,是最大的损脑食品,过多食用精制白砂糖,会使脑神经负担过重,引起心身疾病,还会引起代谢障碍,破坏体内微生态,易引起疲劳,导致体内维生素缺乏”。这就是多吃糖的“六导致”——导致营养不良;导致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导致体弱、反应迟钝;导致肥胖;导致脾气急躁;导致记忆力减弱甚至癌症。他们认为应该戒糖,人体所需的糖从每天粮食中供应已够,若为满足口福、可吃果糖、木糖醇、甜菊甙、阿斯巴等对人体无害的甜味剂。

    现今,大多数营养学家认为,多糖、嗜糖不对,“谈糖色变”也不必,少糖即可。除外三餐饮食,糖的摄入量每天每公斤体重应控制在0.5克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人,每天25克已足够。这样的摄入量既可保证机体对糖的需要,又可避免食糖过多所带来的弊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糖的加工食品实在太多,一杯咖啡或红茶内便加有10~15克的糖,一块甜点心内便有30克的糖,一瓶果汁饮料里也有35克糖,这些都是要算在“25克”的帐内的,这样就没有多少再单独吃糖的空间了。

    每天25克糖,你超过了没有?, http://www.100md.com(宋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