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4923
疲劳综合征冬季食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冬为“闭藏”之本,天寒地冻,易伤阳气。尤其肾阳是一身根本,若肾阳亏虚,气血阴阳皆易受害。因而冬季食疗重在散寒补肾壮阳。疲劳综合征患者特别是中气不足型易怕冷受寒,冬季正宜进补;湿热型因天暖时怕助湿生热,在冷冬也可温补以充正气。一般来说,宜多食羊肉、狗肉、牛肉、鸡肉、核桃仁、龙眼肉,并可配补阳补虚的药品,忌食生冷,以防助寒。

    (1)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9g、生姜15g、羊肉500g。羊肉、生姜切片,与当归一同下锅,加水煮烂后加盐、少许孜然调味。本方养血散寒、温中暖胃,适用于中气不足,羸瘦乏力,虚寒冷痛,食少腹泻等,尤其适用于女性虚寒患者。

    (2)党参牛肉汤

    党参10g,五花牛肉500g。党参用纱布包好,牛肉切块,同放锅中,加葱、姜、料酒及水,大火烧沸,去沫后用小火炖3小时,熟烂后取出料包,加盐调味。本方补中益气、强壮筋骨,适用于中气不足型患者,特别是脾胃虚弱、食少消瘦、腰膝酸软者。

    (3)胡桃肉粥

    粳米100g煮粥,七成熟时加入捣碎的胡桃肉30g搅匀,熟后晨起服用。本方温补肺肾、润肠通便,适用于中气不足型及气短虚喘,咳嗽尿频,大便秘结等,特别是阳虚体质,平素怕冷,头晕目眩兼以上症状者。 (济南市市中医医院 陈女曼女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