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390
每天适量饮酒可防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近来国外医学研究证明,适量饮酒可能在防止老年痴呆方面起积极作用。荷兰医生经过长期研究,发现55岁以上者,不论是饮红酒、威斯忌还是白酒,每天几小盅的量,对减少痴呆症有着明显效果;而那些从不饮酒的同龄人中,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几率远远高于那些适量饮酒的人。

    通过对大量的病人跟踪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其酒精能释放出一种叫乙酰胆碱的化学物质,它存在于控制记忆的脑细胞中,对脑信息的传递起关键作用,对记忆丧失及老年痴呆的发生率能降低42%,对脑动脉硬化性痴呆更能达到70%的降低幅度。

    研究还表明,适量饮酒虽可能增加脂肪蛋白浓度,或一定量的胆固醇,减少动脉中血小板的数量,但它能降低痴呆症的发生。

    适量饮酒是指每天不超过二两,更不能过量或醉酒,那样的话,不仅伤身而且还伤智。因此,老年朋友们对饮酒一定要合理控制,才能既过了酒瘾不至于“麻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