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0292
高薪诱惑,顶得住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现实中,人才竞争往往是激烈而残酷的,对于那些奋斗了多年且

    有所成就的医学才子们,恐怕金钱已不是他们“远飞”的重要因素吧

    高薪诱惑,顶得住吗

    在同济医科大学攻读心内科专业博士学位的李大鹏,要今年7月才能毕业,但是,他原来所在的山东省某省级大医院已经两次派人去上海联系他学成回院工作的事了。虽然院方的诚恳态度让李大鹏感动不已,但他还是决定留在上海的一家合资医院里。李大鹏不否认,论规模,上海的这家合资医院远比不上他原来所在的医院,但这里规范的管理、和谐的工作氛围和更多的机会使他心动,更致命的诱惑,则是相差近十倍的收入。

    李大鹏的归属问题,可以说是合资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进行人才争夺战的第一个回合,这个回合,应该说公立医院毫无优势可言。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从目前情况来看,合资医院在数量、规模等方面还很不成气候,9000多万人口的山东,也仅有5家合资医疗机构,他们从公立医院的嘴里抢夺高级人才的胃口当然是有限的。但是,“入世”之后,山东广阔的医疗市场肯定会成为海外医疗集团垂涎三尺的肥肉,那时候,按照国际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占有战略的“本土化”原则,即输入资本,当地招聘人才,迅速而有效地占领市场,肯定会有更多的人面临李大鹏式的选择。

    对此,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忧心忡忡。他举例说,前一段时间,海外某实业界巨子在北京考察办医院的事宜,在提到人才问题时对于金明说:“我们看中的人才,只要他肯来,出多少钱我们都在所不惜。”于金明只能这样回答:“同样作为一名院长,在挽留人才这件事上,我却不敢说出多少钱都行,我既没有这样的权力,也没有这样的实力。”

    于金明早年留学美国,学成后面对国外优厚的学术研究和生活条件及导师的盛情挽留,毅然回到了祖国。但对记者提出的以感情投资留住人才的想法,于金明院长却不赞同:“感情因素确实会影响一部分人的去留,但我们现在不能仅仅靠感情因素去留住人才,因为在国外也好,在合资医院也好,也一样能为祖国做贡献,关键还是要从制度上下功夫,让人家自愿留下来。中国有句老话,“强扭的瓜不甜”。他认为,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对一个真正愿意献身医学的人来说,几乎是可以与高薪抗衡的因素了。

    相对于于金明院长的忧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位负责人则显得乐观一些,他认为,人才的争夺战早已存在,“入世”之后只是更加激烈而已, 但也不必草木皆兵。他举例说,合资的济南森美眼科治疗中心就是从我们医院分离出去的,但也把我们的眼科人才一抢而空。作为国有大医院,我们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再有,"入世"后国家还为我们保留了一定的时段让我们去适应。就人才这个问题而言,我们医院建立了自己的人才梯队,而且对人才培养抓得很紧,这样,我们就不会因为别人挖走了我们几个人才而塌方,我们的人才造血机能还是旺盛的。

    不管怎么说,"入世"之后,和其他行业一样,医疗界的一场人才争夺战蓄势待发,人人都是有备而来,孰胜孰负,那要看谁准备得更充分了。

    (海 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