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734
春放风筝益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1期(总第840期 2002.03.18)
     风筝,又叫风鸢、纸鸢,源于中国。相传春秋时期,鲁班制作木鸢,放上天空,三月不下。汉代蔡伦发明了纸张后,风筝就改用纸糊,被称为“纸鸢”。五代时期的李邺,别出心裁地在纸鸢上还安装着竹哨,当升到高空后,受风吹拂,所发出的响声犹如古筝,从那时起纸鸢就被美誉为“风筝”。我国的风筝历史悠久,做工精良,遍布大江南北,其中尤以山东潍坊的风筝最负盛名,饮誉中外。而今,风筝已风靡世界各国,成为世界性的娱乐工具。我国每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就云集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风筝能手,放出的风筝千姿百态,令人眼花缭乱,心旷神怡。

    放风筝是一种融观赏与健身于一体的高雅娱乐项目。

    古人认为:放风筝时,迎风顺气,拉线凝神,随风送病,有病皆去。由于放风筝时要手牵引线,前后奔跑,有张有弛,使全身得到活动,可促进血液循环。放风筝时,双臂还须用力,犹如拔河,可使臂部和腿部的肌肉、骨胳得到锻炼。

    放风筝也有利于健脑益智。风筝在高空随风飘忽,上下翻飞,左右摇曳,为使风筝保持稳定,大脑必须反应敏捷,正确判断,及时调整。此时此刻,其一切烦恼忧伤,可随风飘逝。难怪一些医学家又把放风筝的健身作用称为“风筝疗法”,并用以治疗抑郁症、神经衰弱、视力减退诸症。

    放风筝尚可增加人体血液中负离子和氧气浓度。放风筝大都在宽阔的广场、郊野,人们沐浴着和熙的阳光,呼吸着负离子浓度高,氧气充足的新鲜空气像是服用了一剂保健营养剂。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促进机体各方面机能,这对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具有防治作用。

    时下,春光明媚、花香鸟语、桃红柳绿,何不趁着这大好时光,在凌空的蓝天竟放风筝,从中享受益心健体,怡情逸兴的乐趣呢`, 百拇医药(叶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