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865
生的尽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生命感悟]

    生的尽头

    □三 玖

    生的尽头便是死的故乡。

    有谁能避免一死呢?离开繁华的尘世,喧嚣的人寰,有谁最终不是一座孤坟、衰草斜阳!

    一个作为个体的人,不管他曾经怎样辉煌,怎样骄傲,怎样光芒四射,怎样挥霍着自己的青春与才华,怎样抓住那悲艳的爱情,怎样留恋这浪漫红尘,都无法阻止时间让这些成为过往不复。在生命的尽头,经历的一切都不过昙花一现,瞬间烟消云散。

    叔本华说,人生是一场徒劳无益又无休止的争斗。相对于时间的漫长和宇宙的巨大,个人是那么卑微和渺小,就像沧海之一粟那么微不足道。有的人把自己的名字刻上金制的墓碑,可是他永恒了吗?

    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生活道路,但所有的人生都面临殊途同归的结局,那便是死亡。这人间如果有什么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话,那么这就是学习怎样去死。

    我很悲观!当我们发现人生的结局终归不过如此的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批判、斗争、歧视、打击……

    我想从克尔凯郭尔的文字中断章取义来结束我无聊的思想:“忧郁如我,无可解救的忧郁如我,在灵魂深处难以言容的痛苦,绝望地与世界以及一切属于世界之物断绝关系……”, 百拇医药